雖然現在是在準備學測,不過前幾天整理自己寫的文章竟然發現我之前準備會考的心路歷程,小說分享給也在準備大考的你無論是學測或是會考。希望我也能繼續用準備會考的積極態度來準備學測,祝福大家都考上理想的學校。


         這將近十個月的日子,我經歷了很多,也體悟了很多,現在,我要送給各位學弟妹一句話:

今天你做別人不想做的事,明天你做別人做不到的事 。

         我覺得一切都要從一張相片說起,因為我有一張和另外兩個小學一年級同學的合照,而很巧的是,這一張相片上三個女孩,都考上北一女。照片上另外兩個女孩從小成績優秀,要考上第一志願真的不是什麼難事,但我就不一樣了,我沒有他們那麼穩定的成績。

         我會鼓起勇氣追這個夢,的確是因為這一張照片。我覺得自己的實力不差,應該有機會爭一爭,所以,我就開始了這「兩萬五千里長征」。
        我在這段期間的讀書安排以及心情變化是我想向大家分享的。


一、有夢大聲說

        這是去年在學校分享讀書計畫的學長說的,他說「想讀什麼學校就要勇敢說出來,相信你身邊的人都會『很樂意』督促你的」,確實,這十個月我的同學就常常虧我說「啊不是要考北一女的嗎?還有時間頹廢喔?」「矮油~小綠綠在唸書羅!加油喔!」

        有人說這種話會讓考生備感壓力,但我覺得其實不然,一個有目標有志向的人,儘管身邊的人對他冷潮熱諷,他的決心,他的毅力都會支持他繼續走下去;儘管他的目的地充滿阻礙,他的勇氣,他的信心都會幫助他不斷向前行。

        路上充滿荊棘,走過去就得了;路上充滿壓力,把自己變成一個壓力鍋就得了。

        所以我希望大家可以在擬定讀書計畫前,先找到目標,畢竟飛得又直又遠的箭,總得有個靶心吧!正如愛麗絲夢遊仙境中的笑笑貓和愛麗絲:

我該走哪條路呢?…愛麗絲說
那要看你要去哪兒囉!…笑笑貓
去哪兒都沒關係啊!…愛麗絲
那走哪條路也沒關係囉!…笑笑貓。

文中笑笑貓用逗趣的話,深入淺出的帶出,找到目標的重要,所以大聲喊出來,就像我喊的:

我想上北一女!


二、訂定一個計畫是很重要的

        再來,我要跟大家分享我的讀書計畫表。第一,要將目標分成三段:遠程、中程和近程目標。

        遠程目標就是你想念的學校,對,毫不猶豫的填下去。中程目標可以是模擬考或段考,很多個比較中等的考試,還有你想做到的某些重要的事,像我是把小說網封鎖,禁止自己一直看小說。 

        近程目標就很多了,幾乎每天都要更新,或者一週週的計畫變動,記住,讓自己像個一邊發射一邊校準的弩,畢竟你沒有辦法把食材都準備齊了才下鍋。

        日行一善就為了榮譽感;擬了計劃就為了犒賞自己。我列出了幾個犒賞自己的計劃,例如:拼3000片拼圖,看小說看到青光眼……。這些是在我「達成」遠程目標時,可以送給自己幾顆甜美碩果。

計畫怎麼安排?

        (我個人啦)先列出你要念的書、要寫的考卷和時間表,然後,找出你喜歡念的東西和不喜歡念的東西,先讀開心的部分,等到甘蔗甜頭盡了,再痛下決心用一整天的時間攻讀很煩的部分。

         我很喜歡國文的文言文和數學的幾何,所以我就先把這些科目讀通、讀透,最後,在拿出看到都頭痛的浮力,記住,還有一條繩子,把自己的腳綁在椅腳上,一直一直念。

         我記得那天我為了兩題選擇題哭了一下午,因為我覺得很對不起自己,好想看仲基歐巴,放過我,拜託……。最後,我克服了,因為那些滾滾而下的淚珠,和我堅忍不拔的毅力,打敗了理化大魔王,變身成在浮力裡燃燒的小宇宙!

         我建議大家在安排計畫表時,不要將計畫塞得滿滿的,人是怠惰的,你會累,所以你的計畫會拖,最後想著「明天再做來得及啦!」抱持這種的心態,最後會演變成「明日復明日,明日何其多」,你將跌入被計畫倒追的萬丈深淵,一部踏錯,步步悔恨,反正亡羊補牢,為時未晚,一咬牙一閉眼,從四樓跳下去,結束你如煙火般壯美而短暫的一生。((太誇張啦………


三、用最少的成本換取最大的利益

        雖然說天下沒有白吃的午餐,但是讀書就跟做生意一樣,能運用最低成本獲得最大收入的人,就是贏家,很顯然,今天我可以很驕傲得說,我也是贏家之一。

        我讀書有效率的最大秘密,不要放過任何一本書和任何一張考卷,因為最聰明的讀書方法,就是邊讀書邊自編考卷,一邊寫考卷亦一邊唸書。

         最聰明的人,懂得揣摩出題老師的想法,並且找的出自己的弱點,孫子兵法云:知己知彼,百戰不殆;不知彼而知己,一勝一負;不知彼不知己,每戰必殆。如果連自己的能力和老師的出題方法都一知半解的話,那麼我勸你還是回家吃自己吧!

        所以,我要強調一件事:現在寫考卷不是為了比較分數的高低,而是要測驗考生們對學習內容的掌握度,我跟別人說過,只要我讀通一個概念,就可以靠它把難題逐個擊破;我要記住一點,記住全世界。

        當然,寫考卷時,不免有漏網之魚,或者世紀大難題,相信我,這種題目要不是拿來整人,就是不是給我們「平凡人」寫的,這是時候神來一筆就很重要了。我要普及一個知識(大家好像都知道),猜運是用囤積的,如果濫用會造成反效果。

        不要不信邪,我實驗過,久久不猜題目,大概一年吧,你知道嗎?你不知道,我半面理化考卷,大概七題,兩題,只錯兩題,不要太崇拜我,從那時候起也大概一年內,怎麼猜怎麼不中,幸好我有開始修身養性,導致會考猜的題目都猜對。

         也不是教大家考試運用猜運而已,猜也是有技巧的,大考時的四個選項,會大約平均分配,所以千萬不要孤注一擲,刪去法也是很好的輔助工具,畢竟選擇題不是選唯一正確的答案,而是在眾多選項中,選出最有可能是答案的答案

        作答時,也不要太固執,就例如數學,一條路子走到黑不一定有利,遇到卡題,最重要的就是穩住腳,跳過它,我就不信會考時你能一跳就停不下來,相信我,25題總有一兩題你會,天涯何處無芳草,何必單戀一枝花?


四、一種高山,兩種風情,要怎麼排除壓力

        如果將我這十個月的心情變化畫成曲線的話,會呈現很明顯的兩個低點,在這段時間裡,我並不是一路順遂的。

        第一次挫折,是在第二次模擬考,我的成績摔得奇差無比,自己也很意外,因為我覺得已經準備得很充裕了,結果卻不盡理想,又被補習班老師罵(也不算罵啦,就是比較嚴肅的講了幾句。)我當時心情就在這強大的壓迫之中,碎裂成一片片的,那是我第一次在這麼多人面前大聲痛哭,是那種被交往十多年的男朋友甩的那種痛哭,哭幾個月的壓力,哭我從未面對的挫折。

        不過那天哭完後,我又繼續寫考卷,然後回家洗個熱水澡,抱著棉被,大叫了三十秒,這方法真的很不錯,既不影響別人,又可以解放自己,最後我就抱著枕頭大睡一覺,睡的很沉很沉,然後隔天大聲告訴自己,

我的未來不是夢,只是正在實現而已!

        後來一次是被我媽媽罵,我認為自己已經夠認真了,但是事實上,我沒有,當局者迷,旁觀者清,我當時很不解我媽為什麼要一直否定我,為什麼只願意看見我缺失的一面,而不願意稱讚一下我優秀的部分,得不到認同讓我失去築夢的意義,所以我在那時候常常鬱鬱寡歡。

        這段心里低潮期往往最難熬,很多人因為撐不下去而放棄自己堅持已久的目標,所以不到最後千萬不要輕言放棄,面對這些不開心,我建議大家可以吃香蕉,或者很甜很甜的糖果,還有運動(這些據說可以增加腦內多巴胺(腦中傳遞快樂或興奮等正向情緒的物質,又稱快樂物質)。)

        這十個月的心路歷程就好比登山,有高便有低,但是如何在一座高山中找到兩種風情,堅持和勇氣,那便是即將成為考生的你們即將面對的問題。


給自己一個逆風翻盤的機會吧!

        最後,我要告訴各位,追夢不一定成真,但是不追,夢想就只會是夢想。你可以信命,但不可以一味的認命;是為青春賭一把,還是傻傻的說「既來之,則安之」——決定權在各位的手上。趁早決定吧!不要當別人起飛時,才開始學習爬。
        選擇追夢,就不放手,直到夢想到手!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飛不高的魚 的頭像
    飛不高的魚

    飛不高的魚

    飛不高的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