籠中鳥

已經不知道多久,沒有和我老媽認真地坐下來好好聊個天了。高三準備大考,除了和自己桌前堆積如山的參考書搏鬥之外,也不乏聽見同學抱怨著和家人發生了什麼家庭革命,或者自己想像的未來不被父母認可......諸如此類的。他們總說自己像極了一隻籠中鳥,被雙親以親情之名行綑綁之實,我總是發自內心的拍了拍他們的肩膀,然而卻無法從我那自以為妙語如珠的嘴裡,生出幾句安慰。

我是籠中鳥嗎?我想不是的。與其說我是一隻被升學主義桎梏的籠中鳥,倒不如說是被我媽寄予厚望的一隻賽鴿,早上放出去學習,晚上回來吃好睡好,她也不太在意我在學校的社團生活,朋友交際等等。因為我是一隻看似頗有勝算的賽鴿,我老媽也不厭其煩地在我身上投資,就盼我給她考個好大學找個好工作,盼我給她光宗耀祖。

我一直是這麼認為的。

有時候我也會希望我的家裡可以出現一些小摩擦,畢竟吵架是人與人互動必然的結果,更何況有爭執才會有和好後的溫暖嘛!但是這些卻幾乎不曾在我的家裡上演,或許是我個性使然,無論何事都逆來順受,吃點小虧也不算委屈,幾乎所有可能成為爭吵的導火線都被我一腳踩熄了。

你說為什麼不主動分享自己的心情嗎?大概是覺得也沒什麼吧!誰沒有被同學排擠過,沒什麼大不了的何必矯情的跟人討拍;誰沒有在重要的考試考砸過,幹嘛為了一點小挫折就拉著人哭哭啼啼......。每個人都有自己的辛苦,又何苦將自己的不愉快強加諸於人呢?

直到前天夜裡,我起來上廁所,睡意朦朧之間聽見我老媽和在外地念書的哥哥通視訊。「阿她要考哪個大學啊?」「你妹妹喔?還是考台北的吧!就她那個性什麼事都自己扛,在外面受了委屈恐怕也不會告訴我們,不要又像那時候不吃不喝就慘了......」。那時候,我國中,好像真有這麼回事,被班上同學們排擠,沮喪地覺得也沒什麼好過下去的,兩天都沒有吃飯,只喝了幾口水,還是我爸應掰開我的最才恢復進食的。

這些委屈,我不想說,她不敢問,但她知道;上了高中,我也給自己很多壓力,我沒有說,她沒有問,但她知道。她都知道,即便我回給她的一直是沉默,所以她也用沉默回我,因為她知道,過多的關心對我這樣不願意喊累的牛脾氣,是一種負擔。

她一直都知道,所以從不介意我一直這麼認為。

前兩天我媽晚下班,順便到捷運站接我回家,我坐在後座借著對向車燈,發現月底要半百的她,眼角多了幾道魚尾紋,深淺不一,我說「媽,你老了!」,她說「無聊!」。然後我隱約可以看到她微微用力的臉部肌肉,淺淺地堆起幾不可見的笑容,又把魚尾紋硬是擠出了好幾條。

媽!我不只是你勝券在握的賽鴿啊!我永遠都是你的籠中鳥,我沒有說,但我都知道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飛不高的魚 的頭像
    飛不高的魚

    飛不高的魚

    飛不高的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